功維敘
 
   
回首頁聯絡我們苗栗市公所網站
聯結至臉書粉絲團
 
功維敘簡介 周邊景點 交通資訊 旅遊規畫 最新訊息 旅遊分享 功維敘之美 苗栗市特色商家
功維敘隧道北側入口照片
功維敘隧道簡介
歷史沿革
景觀設施
生態
 
功維敘簡介-生態


  功維敘步道全程路況良好,非常適合全家同遊。由於步道周遭林木茂密,在加上市公所精心的規畫,使得生維敘的自然生態維護得非常的好。走在步道上,只要您用心的觀察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。

 
鳥類  
大卷尾 大卷尾 (功維敘隧道南口)
 全身有黑色光澤,尾羽甚長,尾長而分叉,飛行技巧甚佳。生性好鬥,常追逐其他鳥類,通常喜歡棲息於樹頂或高處。常發出『漆卡秋、漆卡秋』的聲音。
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(大卷尾-功維敘隧道南口)
棲習於森林裏並常夜間活動,遇警時會伸長脖子擬態,在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。成鳥有黑冠、面孔和脖子為紅棕色,背部為黑暗的紅棕色,腹部有細條紋,翼黑。
   
綠繡眼 綠繡眼 (功維敘隧道南口)
體長約11厘米;背部羽毛為綠色,胸和腰部為灰色,腹部白色;翅膀和尾部羽毛泛綠光;明顯的特徵就是眼的周圍環繞著白色絨狀短羽,形成鮮明的白眼圈,故名繡眼。綠繡眼鳴聲清脆悅耳,清晨時常在庭園及都市的行道樹上跳躍,橄欖綠的羽色出現在聖誕紅或山櫻花樹上時更顯突出。
樹鵲 樹鵲(功維敘隧道南口)
體長約11厘米;背部羽毛為綠色,胸和腰部為灰色,腹部白色;翅膀和尾部羽毛泛綠光;明顯的特徵就是眼的周圍環繞著白色絨狀短羽,形成鮮明的白眼圈,故名繡眼。綠繡眼鳴聲清脆悅耳,清晨時常在庭園及都市的行道樹上跳躍,橄欖綠的羽色出現在聖誕紅或山櫻花樹上時更顯突出。
   
爬蟲類  
古氏草蜥 古氏草蜥
古氏草蜥又稱為舅母蛇、蛇舅母或台灣地蜥,尾巴很長,約為身體的2倍左右,身體背面以褐色為主,腹部白色,身體兩側從眼鼻尖至尾巴基部,有一條寬的黑色縱帶。日行性,因為外溫動物,所以喜歡在植物體上活動或曬太陽以提高體溫。攀爬能力強。
台灣草蜥 台灣草蜥
俗名台灣蛇舅母、舅母蛇、狗母索,是台灣的特有物種。分布於台灣本島,常見於次生林林緣草地或草原地區以及活動於草叢或灌叢中。臺灣草蜥的個體體長最長大約可達5公分,體型極為修長,其尾巴最長可達軀幹體長的3倍之多,且其尾巴有維持平衡和纏繞的功用,因此不會出現像壁虎、守宮科的蜥蜴容易自斷尾巴的現象。
   
古氏草蜥 攀木草蜥
斯 文豪氏攀蜥是臺灣最常見的特有種爬行動物,日行性,卵生,雌蜴會挖洞,將卵產於地下,其一窩約可產4-6顆蛋,以小型之昆蟲或其他節肢動物為食,廣泛分布 於台灣全島低海拔,也是台灣最大型的攀木蜥蜴。雄蜥全長最大可達31公分,雌蜥稍小,最大約25公分,體背部底色以褐色為主,口腔外緣為白色;下頷底色為 灰色且常帶有白斑,背脊高且身體微側扁。
 
   
兩棲類  
貢德氏赤蛙 貢德氏赤蛙
貢德氏赤蛙長約7厘米,棕色背面,沿背側褶有黑色縱紋,體側有黑斑,後肢有黑色橫斑,白色腹面;口角後有兩個淺色頜腺;雄蛙在咽側下有外聲囊一對,上臂基部有腎形大臂腺,指墊不顯著;趾間有蹼。
 
   
昆蟲  
扁鍬形蟲 扁鍬形蟲(功維敘隧道南口)
又稱台灣扁鍬,台灣特有亞種,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常見成蟲集體出現吸食樹液或熟透的果實,如青剛櫟、台灣欒樹、荒廢的柑橘園都容易找到牠們的蹤跡,夜晚具有趨光性,數量很多。
扁鍬形蟲 微翅跳螳螂
體長約 14.5 mm,體色褐色或淡褐色,體型較小,體背佈滿黑褐色細斑點,各腳細長具黑斑但前足則粗短,顏色較黑,雌蟲上翅短小,下翅退化,雄蟲有長翅和短翅兩型。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常於草叢中習性敏捷隱密,若遇騷擾則跳躍藏匿,不過牠們視力通常不佳,常見其舞動前臂自衛,動作十分可愛,成蟲全年可見。
   
扁鍬形蟲 大青叩頭蟲
體長36-44mm,體色以深綠色為主具強烈光澤,從不同角度看,會出現深淺不同的色感。本種為台灣最大型的晝行性叩頭蟲之一,普遍分布於低、中海拔山區,成蟲於4 - 10月間出現,遇到騷擾時會掉落地面,腹面巢上,藉前胸腹板的細長尖突與中胸間的彈器構造,彈向空中飛離,若用手捉住腹部時前胸會重複以上動作呈叩頭狀,發出喀、喀聲響,故有叩頭蟲之稱,習性十分特別。
台灣騷蟬 台灣騷蟬
台灣騷蟬屬中型蟬,體長7.5公分,翅展17公分左右,成蟲出現在六至九月,雄蟲鳴叫聲非常響亮,其腹部幾為中空。是頗為常見的蟬之一。
   
曲紋虎天牛 曲紋虎天牛
體長 10 - 15 mm,體色黃褐色或灰綠色,體表布滿短毛, 前胸具斑紋或不具斑紋個體,翅鞘具三列黑色斑紋,前列為半圓 形的弧線,中列黑色較寬,下列較不明顯的黑斑,部份個體斑紋有差異。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,成蟲出現於 5 -  7 月,喜歡訪花 ,數量很多容易觀察。
黑翅蟬 黑翅蟬
體長約25mm,身體及翅膀狹長,頭部黑色,額唇基橙紅色,剛羽化的個體複眼橙紅色,漸漸轉為黑色,口吻黑色,中胸背板兩側有2塊隆突的橙斑,腹面橙色,翅膀黑色,各腳黑色。
   
薄翅蟬 薄翅蟬
體長20-23mm,頭部的寬長於胸長寬,頭部略呈三角形狀,眼睛長在頭部兩端,複眼大,淡褐色,兩眼間具單眼3顆,紅色,頭部前緣有一條明顯的黑色邊線。本種有兩型,綠色或褐色,顏色鮮豔加上透明的翅翅如羽衣,故有羽衣蟬的別號。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 夜晚有趨光性,叫聲「ㄍ一-------」輕脆悅耳。
杜松蜻蜓 杜松蜻蜓
杜松蜻蜓又稱中分蜻蜓或綠沼蜻蜓,是蜻蜓科下的一種常見蜻蜓。雄蟲胸部為黃綠、黑色相間條紋,腹部黑色具白色斑紋。雌雄差異不大。
   
善變蜻蜓 善變蜻蜓
體長34-42mm,雄蟲,複眼紅褐色,胸部及腹部紅褐色,腹背端部數節有3條黑線縱線,左右兩條不明顯,攫握器紅色,翅膀紅褐色,翅端透明,翅痣紅色; 雌蟲腹部背面的黑色縱紋較粗明顯,尤其側緣的縱紋較發達,體色有兩型,紅色與黃褐色型,翅痣黃白色或紅色,雌蟲體色多變此為命名的由來。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於池塘、水 田、沼澤等靜水或流水域,為常見的種類。
霜白蜻蜓 霜白蜻蜓
體長41-53mm,雄蟲複眼墨綠色或褐綠色,胸部灰藍色或褐灰色,腹部紅色,翅膀透明,後翅基具藍色白粉脈紋,翅痣黑色,雌蟲合胸黃褐色,側視無斑紋但於中胸側縫有一條不明顯的細黑線,翅膀透明,前後翅基無褐斑,腹背有一條黑色中線,腹末節有一對短尾毛,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山區,棲息於池塘、水田、渠道等 環境,分佈廣泛,數量多。
   
青紋細蟌 青紋細蟌
體長23-33mm,雄蟲有兩型,藍色和綠色,胸側具黑色條紋,腹部背面黑色, 腹側綠色或褐綠色,末8-9節水藍色,從側面看呈L字型。雌蟲有三型,胸部綠色或側緣具褐色縱紋,第三型腹端有藍斑,為變異個體,外觀跟雄蟲近似但腹部一 般較粗。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,常見於靜水 池塘、溝渠、菜園、沼澤等水域,有些出現在海邊環境,耐棲性高,成蟲全年可見
紅腹細蟌 紅腹細蟌
體長35-41mm,雄蟲兩眼間紅色,複眼綠色,合胸部橙紅色,側視無斑紋,腹部橙色,雌蟲胸部黃綠色或黃 褐色,腹部暗褐色,末4節背方有不明顯的黑色斑。本屬4種,外觀近似朱紅細蟌但本種複眼綠色,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池塘、溝渠、水田等靜水域,成 蟲全年可見,為常見的種類。
   
環紋琵蟌 環紋琵蟌
腹部長39-47mm,雄蟲合胸具白色與黑色相間條紋,翅透明,翅痣褐色,腹部黑色 ,腹末9 - 10 節乳白色,第1 - 2節腹側乳白色,中後腳脛節呈細紡錘狀,節間具黑斑。雌蟲近似雄蟲但腳節無紡錘狀,腹末2節不具乳白色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 之池塘、沼澤、湖泊等水域,成蟲於4-11月出現,為常見的種類。
 
   
 
 回頁面頂端
苗栗市公所 版權所有 ©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  36046 苗栗市府前路76號 Tel:037-331910 Fax:037-35244
網站瀏覽人次  |  在線訪客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