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私房景點功維敘隧道》相當夢幻的七彩隧道 穿梭時光的百年隧道 全台唯一的鐵道城牆式隧道

苗栗私房景點功維敘隧道》相當夢幻的七彩隧道 穿梭時光的百年隧道 全台唯一的鐵道城牆式隧道

一處苗栗的私房小景點,不用曬太陽,清幽的走在夢幻七彩隧道,也是全台唯一的鐵道城牆式隧道。

 位在苗栗市的功維敘隧道,有著長達四百多公尺的清幽隧道,隧道保存完整,增設七彩霓虹燈的隧道後,成了相當夢幻的隧道。

功維敘隧道地點位在貓貍山公園旁,可將車輛停在貓貍山公園在走到隧道即可。

停好車後隧道位置旁有個涼亭寫著功維敘隧道的小牌子,跟著路牌引導即可到達隧道。

 

從涼亭下去到達隧道口,路程約不到十分鐘即可到達,步道路線不陡很好走。

見到火車鐵軌即將到達了。

沿路都有引導路線。

 

功維敘隧道保存相當完整,是為全台唯一城牆式隧道,過去也是貓貍山附近居民通往市區的捷徑。

在此待著不時還可看見火車快速的穿梭。

過了木棧道後即可開始遊走隧道啦。

台灣鐵路發展始自於清光緒十三年(一八八七年),山線由竹南到彰化段在光緒卅四年(一九秮八)完工通車,其中位於苗栗市的功維敘隧道完工於光緒廿八年(一九秮二);舊山線為單線軌道,無法負荷日增的運量,因此台鐵在八十三年另建雙線軌道取代,並將舊山線鐵軌拆走,陡留一座空隧道,長達四百六十餘公尺,一直荒棄至今。隧道擁有宏偉的歐式城堡磚砌景觀,保留了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,為了紀念興建隧道的有功人員題字「功維敘隧道」。

隧道有限開放時間,時間為早上五點到晚上八點喔。

隧道全長四百六十公尺,出南口續行一百公尺往西行,穿過小橋、過農田及大約兩公里長的竹林,即可接上三湖道,折回貓貍山公園出發點,繞一圈大約一個小時。

 

以隧道系列來說,功維敘隧道算是保存的蠻完整的,而且隧道長達四百多公尺,裡面的燈光不時的換顏色,感覺就像是彩虹隧道。

不過地面上有些濕滑,要小心別跌倒了。

隧道兩旁還有著小小溪流。

這是日本人在台興建鐵路隧道中,少數沒有被水泥覆蓋的一座,而這座隧道建築型式、工法、紅磚材料皆是上乘材料,在鐵道迷眼中的可說是寶貝阿。

 

不少人在此運動散步,可見也是在地人運動的好地方。

 

如果去膩了三義隧道的話,可以來這裡走走,雖然周邊景點不像三義勝興這麼熱鬧,但這裡也是不錯的散步好地方喔。

功維敘隧道

地址:苗栗縣苗栗市公園路上(可先定位貓貍山公園)

自行開車:

1.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→往苗栗市區方向台6線→上光復路後越過鐵道→左轉至忠貞路→續行約500公尺即抵「貓貍山公園」。 

2.苗栗交流道下→台六線→往苗栗→龜山大橋→中正路→光復路左轉→鐵路橋下→忠貞路→貓貍山公園。

 

 

<地圖放大...>

 

苗栗相關文章

 

 

苗栗桐遊柿界》身藏在苗栗的新祕境 欣賞夜晚美景的新亮點!【旅人狂潮@玩拍札記】 

 

 

苗栗銅鑼天空步道(銅鑼自行車道)》全台最高的自行車道 賞桐秘境大公開【苗栗賞桐秘境】【苗栗私房景點】【旅人狂潮@玩拍札記】 

 

 

苗栗一日遊推薦頭屋明德水庫》苗栗一是遊推薦 探索水庫之美 飽覽水庫的湖光山色 【旅人狂潮@艾倫的玩拍札記】 

 

 

苗栗銅鑼雙峰山慈惠堂》俯瞰苗栗山中美景 漫步上山瞭望桐花之美【旅人狂潮@玩拍札記】 

 

轉載自 【旅人狂潮】@艾倫的旅遊札記
2016-01-05 by 【旅人狂潮】@艾倫的旅遊札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