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氏家祠

湯氏家祠

 氏族遠流

帝嚳之子契的十四世孫成湯的後裔,討伐夏桀,定國號為商,故又稱商湯。
各地的湯姓家族以中山、范陽為堂號,起因於陝西商縣一帶唐朝「名賢氏族
言行類稿」有段記載:「殷湯之後,以諡為姓,宋有道人湯惠林,中山、范陽。」
入墾苗栗的湯氏先祖。皆來自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,今蕉嶺,乾隆年間先後渡海來臺。入墾苗栗、公館,頭屋、三義、後龍、通霄及新竹等地。迄今苗栗縣為湯姓人口數最多之縣市。
湯氏洪鵬公等緬懷先袒創業維艱,澤蔭後世。而且族人繁衍日眾,為了結合一宗親,發揮團結互助的力量,而約集叔侄90人,共同出資,以生放利息或購置「祭田」來作為祭祀先祖的經費。於是先成立「祖嘗」,後改為「祭祀公業」,繼而創設宗祠,以供奉祖先的神位。讓後代子孫,每至宗祠即有思孝而起敬的胸懷。
每年農曆9月初1日,分居全省各地之湯氏子孫,都前來齊聚祠內祭拜祖先,同享天倫。


宗祠建築之美 

湯家祠

 道光14年(1834)創建,坐落苗栗市嘉盛里五文昌廟西側,為苗栗市最古老的一座宗祠建築,形制完整,古樸典雅,整棟宗祠採粵東大木結構,整棟建築經匠師精雕細琢,加上繽紛的彩繪,是目前苗栗縣最精緻的民宅傳統建築。大門兩側的格扇,是雕、彩並施的木件。

湯家祠

 兩項極為特殊的構造。一是它的牆壁,是由土漿灌砌而成,外側以木板維護。一是中庭,完全由石頭舖成,從高處俯視這些石頭,並非雜亂無章,而是一方完整的八卦圖形。可惜在民國80年(1991)小修時,鋪上水泥。以致原蹟埋沒。仔細端詳有三組棋盤,乃是取「三棋盤 大富貴」之意。相傳湯氏宗祠為螃蟹穴,每逢宗族宗族有喜或加 官進爵,石頭縫中便會冒出水泡,吐出泡沫,十分神奇

湯家祠

緒辛卯科考充恩貢生第一名湯樹梅、道光16年歲次丙申候選儒學湯桂揚

據湯府耆老稱,湯氏宗祠風水極佳,宗祠基地屬於「蟹穴」,水氣旺。象徵湯氏子孫,綿延相承,家運興隆。正門面對墨硯山和筆架山,文星璀璨。從宗祠走廊懸掛的一方恩進士、三方貢元匾額來看。顯示湯氏子弟。自清初渡臺以來。確實人才輩出。

 湯家祠

雀替之鰲龍雕塑,是苗栗市傳統建築中最大的一對。鰲龍雕塑乃是取萬一火災時,龍頭魚身的鰲龍將噴水救火,取其防火防災之意。

湯家祠

兩側橫屋仍採木、土、石結構,木雕斗拱、雀替製作精美,精彩奪目

360苗栗縣嘉盛街


地圖

2016-01-19 by 管理員